思君不可追【蓝思追X温宁】

之二 知往昔

 

虽说蓝景仪当时笃定含光君不日归来,蓝思追却一直等到中秋才见到蓝忘机和魏无羡两人,说是路遇奇异事件,从漠北之地拖拖拉拉走了近半年才回到姑苏。这几年两人总是时不时出门游历,能呆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子怕是一只手都数的过来,这次回来恰又赶上中秋,蓝曦臣作为家主和兄长自是十分欣喜,决定开办中秋家宴并开放宵禁一晚,门内子弟无不举手欢迎。

蓝思追在庭院见到两人,竟与一年前也无甚变化,他正欲上前打招呼却被魏无羡抱了个猝不及防。

“呀!阿苑!感觉又长高了不少!快给我看看,啧啧,果然……果然!不错!”魏无羡一脸夸张的欣慰,蓝忘机推推他,示意他怀里的人可能快要断气了。

“含光……君……魏……魏前辈……好久不见。”蓝思追一边惊奇魏前辈怎么如此欣喜,一边平复着气息打招呼。

“嗯。”蓝忘机点点头,虽未多说,蓝思追却隐约觉得含光君心情不错的样子,便趁机拿出一些近来的问题向他请教。

蓝忘机眼中露出几许赞赏之意,慢声同他交流起来。

 

魏无羡看插不上话就自己在庭院中瞎转,左看看右瞅瞅,终于在一处回廊上看到了一抹熟悉的身影,忙喊道:“温宁!”

温宁正急匆匆赶路,闻声惊喜地冲着魏无羡深深一拜道:“公子。”

“你忙着做什么去?”

“蓝宗主说今晚给你们准备秋蟹,景仪让我陪他们去挑一挑。”温宁答道。

“你倒是向来会跟他们玩的。这种事情也要找你。来,先跟我说说,蓝家人有没有欺负你的,背地里说你坏话的,我让蓝忘机教训他们!”魏无羡笑嘻嘻地去攀温宁的肩膀,心道许久不见这孩子倒愈发像个活人了,心性也似回到十八九岁一般。

温宁连忙摆手道:“没有没有。”怕他不信,又补充道:“真的没有。大家待我都很好。阿苑,阿苑尤其好。”

说到蓝思追,魏无羡油然生出一股骄傲之情。“那孩子倒是长进不少,后生可畏呀。不愧是我浇灌出来的!”

“……”

 

晚宴足足摆了十几桌,虽说云深不知处禁忌甚多,这晚长辈们却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席间笑闹之声不断,一片杯盘狼藉。吃完还有不满足的,又偷偷溜到外面,因着没了宵禁,可以继续闹一闹。魏无羡自当在此列。

他拉着蓝忘机找了个凉亭,不知从哪摸出一坛天子笑,兴奋道:“蓝湛,蓝湛!来陪我喝点吧。你说说你们家,宵禁都放了,怎么不连着酒禁一起放一天。”

“毕竟还有小辈。”

“他们也到了能喝点酒的年纪了!就说阿苑吧,怎么说也是个大人了。”魏无羡掏出杯子,给自己和蓝忘机各斟了一杯酒。“话说,看他的样子,似乎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他看到我都没什么反应,亏我还担心他记恨我把他埋在地里的事情。”

蓝忘机摇摇头,道:“早晚会知道的。”

“也不知道是知道的好还是不知道的好,温家后人的身份大概会为他带来不少麻烦吧。可温宁毕竟是他叔叔呀!”

 

“哗——啦”一声,有什么东西在地上摔了个粉碎。两人回头就看到呆立在亭下的蓝思追和温宁。

蓝思追还没回过神来,温宁却一脸慌张。他先是不好意思地跟蓝魏两人道歉:“公子,对不起,阿苑说想来找你们,还带了一坛酒给你们,我……”转头又去看蓝思追,看他还是没什么反应,不禁担忧起来,推了推他的手臂轻声唤道:“阿苑,阿苑。”

魏无羡也急忙道:“阿苑,你别激动!我们好好说!”

蓝思追其实只听到了只言片语,但结合温宁和魏无羡对自己的态度以及之前自己心中隐隐的猜测便想了个通透,心中百转千回,有点儿开心又有点儿委屈,几箩筐的话在舌尖上滚了一滚,最终哆哆嗦嗦、眼中带泪地看着温宁,一手指着魏无羡,委委屈屈地说道:“宁……宁叔叔,你你……怎么能……容忍……容忍魏前辈把我……把我埋土里呢……呜……呜呜……”

“……”

蓝思追这一哭其余三人倒是松了一口气,反正早晚有一天要知道的,现在的结果似乎也不坏?温宁正想着怎么安慰他,就被蓝思追双臂一栏抱住了腰,僵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蓝思追在他衣服上把眼泪一擦,声音闷闷地嘟囔道:“我还以为这辈子都不知道我出身为何、家人为谁,小叔叔,原来你竟是我最亲近的人。”温宁不会流泪,但这一刻他却觉得有什么东西要从这具干枯的身体中汹涌而出,他回抱住蓝思追,声音不自觉地颤抖起来:“阿苑,我的好阿苑。”

 

四个人在亭中坐下,断断续续说着当年的一些往事。来龙去脉说毕,魏无羡将天子笑向着蓝思追一推,拍桌道:“阿苑,我跟蓝湛都是被你抱着大腿喊过阿爹的人,温宁呢是你的叔叔,今夜就算是我们的一个小型家宴了,你来给我们敬杯酒吧。”温宁点头,蓝忘机闻言眉眼微动却未曾反驳。

蓝思追接过酒坛,双膝跪地面对三人,倒了满杯,深吸一口气将杯子举至胸前,眼角泛红却背脊挺直,一句句掷地有声。

“第一杯,敬温氏列祖列宗,虽因后辈辱无德辱没了先人名姓,导致人人闻温氏而驱之,仍要拜谢先祖赐名之恩,没有温氏列祖列宗在上便没有温苑其人。”一杯酒倾倒在青石砖面上。

“第二杯,敬魏前辈,谢您收留庇护我温氏子弟,没有您,我怕是早已丧命在穷奇道了。”

“第三杯,敬含光君,若不是您于乱葬岗找到我并多年来悉心教导就没有今日之蓝愿!”

“最后一杯,敬宁叔叔,您是我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这辈子阿苑再不要和您分开。这杯酒您不能喝,我代您喝了!”仰头一饮而尽。

 

四杯酒敬完,蓝思追起身擦擦眼角,笑道:“先前我还称宁哥哥,当真是错得离谱。”说完看向温宁,竟有些不好意思。

魏无羡眼看着蓝忘机一头倒在了桌子上,心想要糟,立马把人架起来跟温宁和蓝思追道别。未待两人反应,就不见了人影,只留下蓝思追看着他们身影消失的方向若有所思。

“阿苑,夜里凉,咱们也回吧。”温宁劝道。

蓝思追收回视线,面色有些发红,应道:“哦,好。不过小叔叔,今晚你可以陪我睡吗?我还想听听你的事情呢。”

“……”

“好吗?”

“好。”

 

TBC

 

 

 


评论(5)
热度(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正当时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